7月 21, 2022

蒙特利尔买房攻略: 卖家接受了Offer, 买家还能反悔吗?

作者 CCIOSG admin

对于每一名计划在加拿大房地产市场购房的投资者来说,买房Offer这个概念一定不陌生。

一般来说,下Offer已经是交易过程中的最后环节,一旦卖家接下Offer,买卖双方就相当于达成了有法律效力的合约,交易板上钉钉。

然而随着今年加拿大新冠疫情结束后,房地产市场迎来加息、炒房税、房价增长放缓等一系列变动,很多已经下了Offer的买家又开始对自己的决定感到犹豫,想要取消交易。

那么问题来了,当买卖双方已经达成购房合约,买家还能后悔吗?

理论上来说,大部分购房合同签署后, 买家是不能随意推翻后悔的,但是一些特定情况下,取消Offer也有一定的可行性。

其一就是条件性合约(conditional clause)。

如果买卖双方在签署购房合约时,加入了特定的限制条款,例如“买家在未来30天内成功售出现有房产”、买家对卖家提供的所有材料满意、“房屋Inspection结果令人满意”、“买家拿到购房所需的贷款”等等。

如果购房合同中有这样的条件式语句,那么在以上条款无法在期限内达成时,购房合约就可以取消。

除此之外,双方交易必须以“善意”为前提,比如有的买家明明是主观意愿上不想要,却伪装成“贷不出款”或者“验房有重大问题”,这种伪装一旦被戳穿,卖家是有权利要求买家继续履行合同的。

正因为这种条件性条款经常被买家滥用来撕毁合同,所以如果房子很抢手,那卖家就没什么动力去接受带条件性的买家的合约,尽管目前房市有所放缓,但是蒙特利尔市场仍在卖家优势环境中,提出太多条件的买家也许将无法抢到心仪的Offer。

那么,如果签署的不是条件性合约怎么办?

在大部分情况下,买家签署的购房合约都包括了一笔押金首付,如果最终交易达成,这笔钱会从交易总金额中扣除;如果交易失败但双方均无过错,则押金交还给买家。

但如果是买家单方面想要无理由取消Offer,这就意味着买家是过错方,卖家可以做出3种要求:

① 强制性要求买家履行合约、完成购房。

② 要求解决/终止合约( résolution/résiliation),前者是取消追溯,后者是取消合约对未来的限制;

③ 重新寻找其他的买家,但是如果出售价格低于与原有买家合约价格,可以向原买家索取损失赔偿。

总体来说,除非买卖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想要在签署购房合约后再反悔的难度非常高,毁约不仅会面临高额损失,还可能损害个人信用。

正是因此,买家在签署购房合约时务必认真对待,仔细想清楚以后再做决定。欢迎联系名仕房产专家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