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 14, 2022

加拿大房市 2022预测:房源继续紧张,价格还会升

作者 CCIOSG admin

对于已经过去的2021 年, 虽然最后数据尚未出炉,但估计可以冠上 “至今为止加拿大房地产历史上最热一年” 的称号,对于刚刚到来的 2022 年,我的分析是房源会继续紧缺,所以房价还会涨。

  1. 房源与房价

2021年房价猛涨,与低利率、人们存款多了有关,但最大的一个推动因素是上市的房子少。买的人多,卖的人少,房市供不应求,在蒙特利尔,在温哥华,在多伦多,都是如此。

根据魁北克省房地产经纪人专业协会本周五( 1 月 7 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在大蒙特利尔,2021 年与2020 年相比,单户住宅的上市量减少了 39%, 公寓的上市量减少了 8%。有的月份销售量下降,但房价却在涨,这正说明了不是需求减弱,而是没房子可买,市场需求决定了房价。

  1. 人们不卖房了

有房的人,现在都发现房子不但是保值、抵御通货膨胀的最佳工具之一,而且还成了迅速增加个人资产的途径,独立房几年内价值翻一倍的屡见不鲜。所以,除了一些 “必须” 情况,比如离婚、工作迁到其他城市、人老了要进养老院、小房换大房或大房换小房等,其他人一般都选择继续持有现有物业,并增持物业。是啊,能生钱的东西,为什么要卖掉呢?

  1. 房源短缺不会很快改善

通常1月- 4 月是购房的高峰期,进入新的一年后,完全没有出现房源会大增的趋势,今年初这几个月房源可能比去年更紧张。

加拿大房地产协会CREA 的高级经济学家肖恩·卡思卡特 (Shaun Cathcart) 最近也表示:“事实是,我们在 2020 年面临的房源紧张问题,到 2021 年变得更糟,随着我们进入 2022 年,供应会更加紧张。”

估计房源短缺的局面不会很快改变。

  1. 房贷加息的影响

加拿大央行已经流露,将在 2022 年年中加息,加息对房市会有多大影响呢? 央行早已说过,加息的速度不会快,会逐渐提升。只有在固定抵押贷款利率上升到一定水平后,人们才会看到对房市的影响。

  1. 房价将继续上涨

市场上房屋供应的严重不足,加上新移民的涌入,将在新的一年继续推高价格。加拿大房地产协会CREA 预测,到今年年底,全国房价将平均上涨 7.6%,房地产经纪公司的预测更高,RE/MAX 预测今年房价平均增长 9.2%,Royal LePage 预测增长 10.5%。业内人士还认为,随着单户住宅已经变得太贵,公寓和联排别墅将成为抢手货。 Royal LePage 预测,2022 年,公寓将是涨价最明显的物业类型,预计会出现 12% 的增幅。

 

魁省(蒙特利尔)房价飙升,但是由于基础价格低,所以和多伦多温哥华比还是珍贵的价格洼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