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 13, 2022

今天央行加息0.5%,固定利率超4%,终于要凉了

作者 CCIOSG admin

加拿大央行调整利率以控制通胀,通胀目标为2%。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2月份的年通货膨胀率从1月份的5.1%上升至5.7%。预计下周将公布3月份的通胀数据。
 房贷固定利率升超4% 
据地产网站Storeys报道,尽管所有人都在关注加拿大央行的加息行动及其对房贷浮动利率的影响,但买房者已经受到固定利率大幅上升的冲击。
固定利率由政府债券收益率决定,并且已经飙升,令申请按揭贷款变得更困难。

报道称,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的差距已经扩大。例如,对于有保险的按揭贷款,目前的五年期固定利率为3.69-3.89%,而浮动利率为1.50-1.70%。五年期固定利率的传统贷款利率为3.74-3.94%,浮动利率为1.80-2%。在目前炙热的房地产市场,这意味着能买得起房子的人要少得多。
根据房贷经纪人、Burn Your mortgage一书作者Sean Cooper的说法,现在的固定利率已经超过4%,具体取决于贷款方。随着央行加息以抑制通胀,利率还会上升,除了乌克兰战争导致石油和天然气价格飙升之外,COVID-19供应链瓶颈还推高了几乎所有商品的价格,加剧了过度借贷的购房者已经受到的冲击。
Cooper说,今年早些时候锁定利率的购房者有3到6个月的时间来买房,可以免受当前利率环境的影响,但是那些刚刚开始寻找房子的买家却不能。
以丰业银行(Scotiabank)为例,一些类别的房贷利率已经超过4%。Cooper说:“我很惊讶,因为我大约4年没见过这样的利率了。”
“我的客户看到一些固定利率感到惊讶,两周内上涨了1%,速度真快。固定利率正在飞涨。”
另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是B-20准则,该准则对房贷申请人进行压力测试,利率为5.25%或合同利率加2%,以两者中较高者为准。Cooper说,再加上目前较高的固定房贷利率,这可能会使购房者的购买力减少5-8%。
“如果在大城市买房,你需要尽可能多的购买力,这推动人们采用浮动汇率。现在固定利率是浮动利率的两倍,所以选择浮动利率可以贷到更多。”

对市场产生的影响:
利率上升的环境将不可避免地削弱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的销售活动,特别是多伦多和温哥华这两个房价最高的市场。
Summit Realty Inc.经纪人Bradley Watson已经注意到这一趋势。随着利率上升,购房者对购买新房变得谨慎,销售活动正在放缓,人们开始冷静下来。此外,Watson认为,这种情况发生在春季市场,也就是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候,说明有更大的因素在起作用。
“我认为这是一种将会持续下去的趋势。我接到了买卖双方的电话,现在就看谁先退缩:买方还是卖方。有一个问题是,很多卖家一直不愿意卖,因为他们无处可去。但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待售房屋,这意味着房屋的定价正在符合预期的成交价,而不是标价过低而引发竞价大战。”
Watson回忆说,他的一位客户因为缺少独立屋而被困在多伦多的一套共管公寓里,但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独立屋在市场上的时间长了,这给他的客户提供了很多选择,使他重新开始寻找。
根据多伦多区域地产委员会(Toronto Regional Real Estate Board)的最新数据,3月份MLS上多伦多住宅的平均售价同比下降1%,至1,286,136元,沃森认为这是一个初步趋势。此外,由于共管公寓的升值速度远低于独立屋,无数向上移动的买家无法爬上房屋的阶梯,但如果这一新兴趋势保持下去,情况将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