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20, 2021

留学个人陈述该怎么写

作者 CCIOSG admin

积累素材

这一步非常重要,因为素材是写作的基础,没有素材就无法创造。动笔之前,要给PS列一个大的框架。明确具体要写什么,如何组织素材,如何凸现闪光点。所以,一开始组织整理素材的时候,可以养成随时做笔记的习惯,把突现的灵感,自己的闪光点随时记录下来,最后列成大纲,整理出写作思路,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写作提纲。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挖掘自己的闪光点, 发现自己的独特之处,由此定下写作主题。因为只有这样,你才会是那个独一无二的你,这样才能让招生官看到你的不同之处。

文章开头

PS首先要有一个非常漂亮的开头。大家一定要避免以下几类毫无新意的写作开头:重复简历内容、抄袭名言警句、深陷童年回忆、重点含糊不清、恭维申请学校等等,这些要么冗余重复、云山雾罩浪费招生官时间;要么是假大空,无法激起阅读兴趣;还有的是“我叫XXX,我想谈论的话题是……”如清水煮白菜般没有味道;要么极尽对学校的溢美之词,让人直起鸡皮疙瘩。好文章的开头一定是生动有趣的,第一眼看去就能深深地吸引住读者,并且为整篇文章定下基调,表达出文章的中心思想。

文章主体

内容丰富是正文的关键,有意义的料要巧妙而紧凑地安插到文章里。安排段落过程中,有些人喜欢大段描写,可能觉得这样有气势;有些人却喜欢无数短小段落分行排列,可能觉得这样能突出每个小论点。

建议写作时要长短结合。因为全是小段落,会让人感觉没深度,毕竟阐述一个复杂的观点需要一定篇幅;而全是冗长段落的缺陷不言自明,看一眼就会让人觉得累。长短结合,用长段落承载例子,阐述比较复杂的观点,短小的段落用来总结和点睛。造句上也是同理,建议长短句结合。

文似看山不喜平,长短错落能让人读着非常舒服。单词的使用要干净利落,名词和动词应该成为你的青睐对象,虚词、没有太大意义的连词尽量少用,这些词会让人感觉你的思维在间歇性停滞;还有形容词的过度使用,会让人感觉你在注水。

文章结尾

关于好的文书结尾可以从这几个角度去写:展望未来、总结全文、亮点重申等。对一些有着不错专业积淀的学生,可以在文书的结尾对未来进行简要规划,比如怎样让自己的知识做到学以致用,让人觉得你的全篇诉说都是有明确目的。总之结尾要言简意赅,尤其不要再节外生枝,话本来说完了,又抛出个新观点,文书可不是悬疑剧,学校也没有兴趣追着你问“后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