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7, 2021

调查显示:火热的加拿大房市2022年将降温

作者 CCIOSG admin

路透社12月7日报道,根据对分析师的调查,加拿大两位数的房价涨幅将在明年失去动力,但作为世界最火热的房地产市场之一,其负担能力问题几乎仍然肯定会恶化。

在明年加拿大预计加息之前,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的购房热潮正在推动住房市场,10月份的房价与去年同期相比暴涨了18.2%。在投资者的推动下,房市出现了额外的泡沫化风险,促使加拿大银行最近警告说,市场可能有更高的修正风险。
TD Economics经济学家里希·桑迪(Rishi Sondhi)说:“负担能力明年不太可能改善,因为房价应该会继续走高,甚至利率也会上升。”他预计明年的房价涨幅将大大放缓。
“我们认为加息会对需求造成压力,但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宏观背景应该能支撑销售。”
今年加拿大房价预计平均将上涨18.6%,高于8月调查中预测的16%的涨幅。

但根据11月17日至12月6日进行的对15位市场分析师的调查,涨幅预计将明显放缓,2022年为5.0%,2023年为2.0%。该调查于周二发布。相比之下,8月份的调查中,预计价格涨幅分别为3.2%和2.6%。
只有两名受访者预计2023年房价会下降,且降幅不大。
当被问及什么因素会对明年的房价产生最大影响时,14位回复者中有9位表示是利率上升或货币政策收紧。其余5人提到了供应限制。
关于加息多少个基点会明显减缓住房市场活动的后续问题,预测中值为100,范围在75至175个基点。
加拿大央行预计将在明年第三季度末开始加息。
房产经纪公司Realosophy Realty的总裁帕萨利斯说:“一次或两次加息不太可能产生多大影响,但如果2022年进行四次或以上的加息,应该会削减部分需求,特别是对利率敏感的投资者。”
对于许多首次购房者来说,房价已经攀升到他们无法承受的程度,而住房供应短缺只会加剧他们的困境。
牛津经济研究院加拿大经济部主任托尼·斯蒂洛说:“根据加拿大银行的数据,投资者、‘炒房者’和投机者占房屋购买量的20%以上,这加剧了严重的供需失衡,导致价格进一步上涨,使房地产市场更容易陷入修正风险。”

所有15位分析师都认为,未来两到三年的可负担性问题将会恶化。

斯蒂洛说:“遥不可及的房价将不可避免地促使更多的加拿大人选择租房,特别是如果他们必须住在离工作地点近的地方。而可以远程工作的人则会迁出更昂贵的城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