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 26, 2021

牛奶金再次提升,每年领取$6833加元!加拿大12项社会福利汇总

作者 CCIOSG admin
联邦政府今天(2021年7月20日)刚刚宣布,加拿大儿童福利金 (俗称牛奶金, Canada Child Benefit 简称CCB) 将再次提升,每名 6 岁以下儿童的年度福利最高可达 $6,833加元。
而 6 至 17 岁孩子的家庭将能为每个孩子申领最多 $5,765 加元。
和往年相比,今年牛奶金的增幅其实不算大。
加拿大家庭和儿童部长胡森(Ahmed Hussen)表示,与五年前儿童福利金刚刚出台时相比,每个孩子可以领到的牛奶金已经增加了$350。
这笔每月发放免税儿童福利金目的是“为最需要的人提供更多支持,帮助支付抚养18岁以下儿童的费用。”
政府还表示,增加福利金的目的是为了“应对不断上涨的生活成本”。
虽说今天牛奶金的涨幅并不算大,但在疫情期间,符合条件的家庭还能够为6岁以下的儿童领取额外的$1200加币幼儿补助金。
申请幼儿补助金的条件如下:
家庭年收入在$120,000或以下,每个孩子可以领到$1,200
年收入超过$120,000,则每个孩子可以领到$600
特别注意,符合条件并且平时就有申领牛奶金的家庭会自动收到这笔补助金,无需额外申请!
这么算来,如果家里有 6 岁以下儿童,今年可以领取最高 $6,833 + $1,200 = $8,033加元。也是一笔不小的数!
除了牛奶金的上涨,加拿大带薪产假又延长到76周(19个月)。

每周最多可领取$595,最长可领取15周,大概9000加币的生育津贴。

加拿大12大社会福利

相信过一场疫情,大家已经见识到了加拿大政府在发疫情紧急补助金时的“财大气粗”。实际上,在正常情况下,加拿大人可以享受到的社会福利也一点都不比疫情补助金差。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一个人的生老病死的花费几乎都被国家包了!

1.社会福利金 Social Welfare

社会福利金是加拿大福利系统中的一块基石,用于保障每一个加拿大人都能维持基本的生活标准。

凡是银行存款在1000加币以下的加拿大人,每个月都能申请这笔福利金:

单身人士每月可以申请到500至700加币,三口之家可以有1100至1300加币左右。

这笔钱已经足够一个加拿大人维持一个较低水准的生活,如果一直没有收入来源,这笔钱可以永远领下去。

需要注意的是,新移民在登陆后的前六个月无法申请这笔福利金。

2.失业金 Employment Insurance

如果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在一年中连续工作了910小时以上,后因为失业、患病、生育等原因无法继续工作,那么即可在失业后申请失业补助金。

EI的补贴额度通常为原月薪的56%,最多可以连续申领十个月,主要分为以下五大类:

  • 普通失业保险
  • 怀孕及父母津贴
  • 陪护津贴
  • 渔工津贴
  • 其他特殊保险
3.全民医保计划

加拿大政府每年都会拨款48亿加币用于支持4000万加拿大人的全民医保,各省都提供免费优质的医保计划。

除了牙科、眼科之外,加拿大人看病无需支付任何诊金、住院、手术等费用,无论手术大小,除处方药外的一切费用都由医疗保险计划负责。

4.带薪休假

加拿大政府规定人们在工作一年之后可以获得每年两周(10个工作日)的带薪休假;连续工作五年之后可以获得每年三周的带薪休假。

5.养老金(OAS)

加拿大人不论资产或收入如何,都可以在退休后获得高龄保障退休金。能申请到的金额取决于在加拿大生活的年数规定。年龄在65岁以上,且在18岁后在加拿大居住了至少10年,即可达到申领部分退休金的资格。

6.配偶津贴

当一个家庭仅有一人能够领取养老金OAS时(配偶年龄不够申领养老金),那么该家庭可以继续申请配额津贴的额外补助,2020年申请配偶津贴要求年收入低于$34416加币。

7.各省老年人补助金

以BC省为例,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除了能同时申领养老金和配偶津贴之外,还能拿到BC省的老年人补助金(Senior’s Supplement)。

这项福利无需申请,会自动发放。

8.加拿大退休金计划(CPP)

上述几项针对老年人的计划是无需申请人提前供款即可申领的,而CPP计划则类似中国社保里的养老保险。

无论受雇或自雇人士,都必须将所赚取的工资的一个百分率供给退休金计划。雇员供多少,雇主亦要供同样数目的款项入雇员的退休金计划户口内。

CPP上缴也是有上限的,2019年员工最多交的金额为$2748.90,自雇为$5497.80。如果当年收入不足$3500 (year’s basic exemption-CPP收入免缴额),则不需要交纳CPP。

退休人士如果选择在65岁开始拿CPP,以2019年为例,可以拿到的平均值为$679.16每月。

9.牛奶金

这是一项给儿童的福利,在加拿大,每个小孩从出生一直到18岁,都可以每月领取这笔补助,这笔钱足够孩子喝牛奶了,所以我们习惯叫它牛奶金。这项福利的多少则是根据父母去年的收入而定的,少则每月几十,多则几百。

真的生六七个孩子,低收入家庭一个月可以领取三四千加元了,相当于人民两万!

当然,年收入超过19万加元的家庭就无此待遇了,设立这笔补助的目的,一是想帮助收入低的家庭,二是鼓励大家多生孩子。

10.低收入政府保障住房

为了保证低收入者也能住房,加拿大政府每年都拨款建造大批的政府房。

这些房屋由政府委托的专门公司管理,以极低的价格出租,而且往往是很漂亮的大楼。

原则上任何加拿大居民都可以申请,但它的特殊收费方式把高收入人士自动排除在外。

基本收费原则是按收入的百分比交租,通常是月收入的25%至30%。

如你的月收入只有1000加元,你只需拿出250加元交房租即可,而你住的可能是二室一厅或三室一厅的大型公寓。

11.托儿补助金

众所周知,加拿大是一个实施从小学至中学义务免费教育的国家,而学前教育往往是需要自费的。

很多低收入家庭无法承担每月600-800加币之间的学前托儿教育费用,因此,政府专门成立了一项托儿补助金用于贴补低收入家庭。

政府会根据申请人的实际情况发放补贴,有时补一半,也可能全额补助。

12.疾病津贴

患病津贴是帮助那些因患病,受伤或受检疫隔离而不能工作的雇员,解决其经济的困难。

患病津贴最多只可领取十五个星期,但必须过去五十二个星期或自上次领取就业保险金后曾工作七百个小时。

你可在同一个津贴期内领取患病津贴,怀孕津贴及育儿津贴,但加起来不可超过三十个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