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22, 2020

得LMIA者得加拿大PR?

作者 CCIOSG admin

移民加拿大或在加拿大找工作时,经常会遇到“LMIA”这个词,有些人可能只知道它是劳动力 市场影响评估,却不清楚它的“真实背景”是什么。它是干嘛用的,谁需要办理LMIA,申请LMIA的类别有哪些,申请的难点又在哪里……

灵魂4连问是不是一脸懵?没事,接下来一起破解这些问题。

什么是LMIA,它有什么作用?

简单点说,LMIA就是劳动力市场影响评估。

如果加拿大的雇主想要雇佣临时外国劳工,就必须先向就业及发展部门(简称ESDC)递交LMIA的申请。

如果能够得到签发的正式批文,那么雇主就可以凭借这个文件协助临时外国劳工申请工签,让外国劳工来加拿大为雇主工作。

不过,也有不用办理LMIA的情况,比如被雇佣的一方是航空公司人员,或者是投资者等。如果不确定是不是需要办理LMIA,可以看看加拿大官网上LMIA豁免的工作类别都有哪些。除此之外,大多数情况下,雇主要想雇佣外国劳工,都需要办理LMIA。因为加拿大设置这道关卡的目的是为了保护本地劳工的利益,不然谁都可以随随便便到加拿大工作,加拿大人就没有活路了。

LMIA对于被雇佣的外国工人来说意义很大,一旦你拥有了LMIA,就几乎等同于你拿到了移民加拿大的门票。因为拥有LMIA的同时意味着你有了工作,可以用LMIA批文来申请工签,甚至能在联邦快速通道CRS打分系统中拿到50分或200分的移民加分。例如:申请人初始分数为430分,离最近471的最低分数线还差很多,但如果得到了LMIA批文后能获得50分加分的话,最终可以480的分数获邀移民。

因此,LMIA+EE是一种快速而成功率极高的移民方式,特别适合那些在EE项目中分数不够的申请人。

不过,这种好事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待我细细道来~

LMIA的申请类别有哪些?

对于被雇员工来说,申请LMIA的条件不高,只要接受过大专以上的教育,有一定工作经验和语言能力,就能匹配合适的职位。学历可以是在中国获得的,也可以是在加拿大获得的,只要被加拿大学历认证机构所认证就 行。工作经历也不仅仅是在加拿大,可以是中国、美国等各个地方的。看到这里你是不是觉得申请LMIA好像很轻松,其实并非如此,最关键的部分在于雇主,因为LMIA是由雇主提出申请的。

因此,外国劳工要通过LMIA移民加拿大,第一个步骤就是找到能够支持你的优质雇主。但要证明你的职位是雇主需要通过海外劳工才能填补的,这也就意味着是你的学历、工作能力、工作经验、语言能力等各方面要高于最低要求,可以胜任这个职位。

雇主申请LMIA可以选择高工资和低工资两大类别,区分标准就是根据雇主所在的省份或地区每小时工资的中位数来的。

另外还有一些特殊项目,比如季节性农业工人,以及高需求,超高薪又或者超短期(如120天 聘用限期)等特殊职业。每个类别都有各自不同的申请要求及限制,这里就说说高工资和低工资这两种类别。

 

高工资类别:

如果雇主招聘的外国劳工属于高工资类别,就需要提供一份过渡计划来证明雇主会承担招募责任,会继续保留现有的加拿大公民及永久居民雇员,还会协助临时外国劳工申请PR。

简单点说就是在这个临时外国劳工工作期间,雇主要有计划采取措施减少对临时外国劳工的依赖,确保加拿大人能首先获得这个工作机会。用一句话形容就是“肥水不流外人田”。

低工资类别:

如果雇主招聘的外国劳工属于低工资类别,雇主就不需要提供过渡计划,但也是有条件的。政府为保证加拿大人能首先获得工作机会,限制了雇主雇用低工资类别的外国劳工人数,超过 10个以上的员工时,只能有10%比例的临时外国劳工属于低工资类别。并且,LMIA的有效期通常为一年,每一年都必须由雇主重新申请LMIA,而外国劳工也要申请新 的一年的工签。除此之外,雇主还需要为低工资类别的劳工报销往返的交通话费,提供住所,支付个人健康保险直到劳工有能力支付等。

办理LMIA有什么条件? 

雇主申请LMIA是有很多限制条件的,总结了一下,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1.招聘证明。雇主必须证实目前招不到加拿大人来做这份工作,确实需要雇佣外国劳工来做。为证明这一点,雇主需要说明在加拿大境内多个平台刊登最少连续4周的全国性招聘广告后,有多少人来应聘、面试、为什么没有获得职位等;

2.招聘的职位必须是国家职业分类当中的职位;尽管官方并没有要求NOC的类别,但对于NOC C类和D类的职业申请会十分困难,比如清洁工、洗碗工。一方面是雇主难以证明在本地找不到符合这种低技能职业要求的员工,另一方面政府压根也不会相信在加拿大人中找不到这类的员工;

3.劳动合同;

4.工资不能低于当地的行业平均水平;

5.递交LMIA申请时,必须要附上公司的证明文件,包括商业登记证明文件,商业执照,最近一年报税报表等相关证明。

总之,拿到LMIA就能很轻松地实现移民梦想了,不过,也别为了想拿到LMIA去作假,被发现的话后果很严重!

如果您有这方面的需求,欢迎来咨询我们!